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德育之窗 > 团内动态
疫情无情人有情,师语恳恳爱前行
字体【 】  编辑日期:2020/2/28    编辑:丁睿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特殊时期,教育界打响了一场特殊的战役。随着教育部发布“停课不停学”的通知,人民教师纷纷变身“最美主播”,不仅要生动流畅地将知识和道理传递给屏幕另一端的同学们,更要充分利用直播平台的优势和同学们进行互动。线上直播课顺利开播20余天来,三中可爱的主播们用心育人,全新的育人模式可以说让老师们开启了人生新体验。


【面对这样的“华丽转身”,老师们有什么新体会呢?


杨奇老师

  与传统课堂相比,网课最大的缺点可能是师生不能有效互动,看不到学生的状态,也就把握不了教学的精度。有时,会有一种自说自话的“尴尬”,实际上,每一次学生讨论区的互动,对老师而言,也是一种调动和鼓舞。没有师生互动的课堂,是没有灵魂的课堂,所以隔着屏幕,如何在双向互动中找到一个有效支点,找到网络课堂的推进节奏,就成为我们摸索的新方向。一边摸索,一边学习,特殊时期,特殊课堂,对我来说,也是一次特殊体验,从一定程度上,倒逼着我更主动地适应信息化教学模式,更多地反思如何变危为机,利用好网络大资源备课上课,提质增效。

张海峰老师

  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中小学推迟开学,于是我们都接触了新鲜的教学手段:网络直播。一路摸索一路尝试,热心的同事、积极的家长和可爱的孩子们,使网络直播在责任、信任、担当、使命、感动中进行着!身为人师,只有全力以赴才能让“停课不停学”达到最佳效果。在备课组长的组织下,我们高二的四位历史老师分工协作,复习必修一的知识点,为开学考做准备。由于网络直播课是一个新鲜事物,学生积极性很高。我们老师则需要不断探索功能技巧,而且还需要更加细致的备课准备工作。我一共上4节课,两节复习课加两节习题课。在课堂上学生积极踊跃发言交流互动,发现一堂课时间过的太快了。通过这次网络直播课,我们收获太多了,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学会了用更多更丰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来开展教学工作,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陈蕾蕾老师

  特殊时期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学习,简单培训后开始直播,用现代化的方式进行教学,教师课前要做大量的准备,找习题归纳知识点设置师生互动提问环节,在讲解知识点的同时联系时政,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升华家国情怀!线上教学也让很多内向的学生敢于表达、勇于表达!

何艳丽老师

  这个春节,疫情肆虐,学生居家阻隔肺炎,学校迟迟无法开学。但学生的学习不能耽误,青春不能荒废,一夜之间,全国的老师都当起了主播,开展网上教学。刚接到学校通知,心中十分惶恐,一个电脑菜鸟,平时只在教室面对面授课,现在要在一个未知的环境中开展教学,内心各种害怕。害怕电脑操作不好,无法与学生联线、害怕见不到学生,无法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但教师的职责、学生的期待都在鞭策我,必须迎难而上。于是马不停蹄地借来电脑,安装平台,各种学习、测试平台的使用,在家里和老公、儿子开展模拟授课,经过两天的摸索学习,终于掌握了网上教学的技术。然后备课、做课件、调整工作状态,一切准备就绪,静待第一次网络授课的到来。如期而至的网上教学,比想像中要好很多,学生配合度很高,回答问题很积极。平台将我的课件、题目展示到学生的屏幕上,和教室里白板上课比较类似,我和学生们很快就适应了这种教学方式。虽然它也有不足,比如教师看不到全体同学的画面,不知道学生的学习状态,无法得知他们是不是真的听懂了;学生回答问题只能通过打字的方式,除非我提问某个学生。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很快我们就能在美丽的校园再见。

朱海波老师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新学期开学一再延迟,线上教学成为缓解教与学矛盾的最佳方案!新的教学模式倒逼我们教师必须转变教学理念,线上教学由于处于初试阶段,或多或少存在不少问题,但是我们以积极的心态包容的心态去接受新事物!其次,信息时代作为一线教师尤其是中老年教师不能被时代淘汰,教师必须及时熟练掌握驾驭线上教学的信息技术,这也是教师专业素养的体现。线上教学可以回看,这类似于网格教学,教师通过回看,教师可以发现自身教学中的不足和问题,及时反思总结,这对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是大有裨益的。

尹向前老师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安排了每周末一个小时的音乐欣赏时间。这个教学任务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同时也是为“抗疫”应有的一点担当。第一次在网上直播,我带领同学们欣赏了一系列的名曲与抗疫歌曲,鼓舞士气,激励斗志。第一次因本人对网络知识方面的欠缺,声音和画面方面难免出现了一些瑕疵,但总体的过程却让我有很大收获,也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同学们的支持理解,同时,这次直播也让我感受到了同学们对音乐的渴望及兴趣点。后面的教学我将结合《音乐鉴赏》教材进行古典音乐的鉴赏,另外还要切入同学们的兴趣点,这样有机结合也许能让更多同学在欣赏中感受到内心愉悦,增强战胜疫情的必定信心,从而更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最后,我想用一句话与同学们共勉:用音乐的美唤醒心中的春天,让音乐的阳光永远温暖心房,相信音乐的力量,相信走过去前面依然是艳阳天。

邹景斌老师

  通过这几次直播深深体会到了主播的不容易,当主播老师更难,屏幕对面的学生看不到,就要拼了命去调动,否则难以唤醒课堂氛围。个人认为通过视频传递热情是比较有挑战性的,所以,我常常用高低起伏的声音,搭配合适的表达感情的语气,再配上恰如其分的诙谐语言,播放准备好的精美ppt,再结合自己的书写,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因此,我认为直播老师在忙着注重课程逻辑的同时,也分一些心思给情感表达,让理科课程也优美动人起来。

陶慧萍老师

  线上教学期间,电教中心全体教师担负起了技术保障的重要任务。对于家里设备不满足直播条件的老师,中心同时开放6间直播教室和1间录播教室。除了时刻在线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之外,电教中心每天安排值班教师,在校现场解决直播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在课堂直播过程中,值班老师“驻守”多个直播群观看实际效果,及时解决授课中出现的问题,保障直播顺利进行;并积极与师生探讨各类直播课堂使用技术,为老师直播提供合理化建议,进一步打造高效的直播课堂。为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问题,更是做到一人一室,一课一消毒。


【原来,为了当好“主播”、上好网课,老师们可是付出了很多呢!他们背后的艰辛虽然看不见,但是相信每一位三中学子都能够隔着屏幕感受到。同时,你们的热情也是老师们最大的动力。】

 

梁波老师

  网上开课,很新鲜的感觉,也是作为老师必须掌握的一门教学技能,第一次开设网上播音主持课,虽然隔着屏幕,但看到同学们送上的一朵朵小鲜花和一句句鼓励的话语,看着他们和我一起练习,感觉到我和孩子们的心是在一起的!

华芳老师

  从未有过网课体验的我在接到学校的教学安排时,心中有太多疑虑,这“一言堂”的课效果能好吗?如果提问学生会积极回答吗?电脑和网络会给力吗?然而课前的忐忑在第一节课后,烟消云散!我高二来自各班的学生们在课前积极主动地跟老师打招呼,问这问那关怀备至;课中积极回答问题,主动地提出疑问,师生共同讨论解答;课程即将结束时孩子们还细致地叮嘱老师少出门,出门要戴口罩。从课后来自对家长和同学们的调查反馈得知,本次网课不仅确保了教学质量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所有这些给了第一次开展网课的我莫大的信心和动力。相信在学校、老师、家长和同学们共同努力下,我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定能成功地打赢这场抗击疫情攻坚战!

孙芳老师

  从老师到主播,心理建设了许久。做课件,准备习题,常规操作,没问题。可网络那头的孩子们啥眼神?啥状态?我如何获取最有效的反馈信息?我需要一直不停地讲述吗?如此种种,萦绕心头。直播准备,穿上正装,戴上口罩,正襟危坐。打开摄像头,同学们潮水般的问候让我紧张的心情一点点平复,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可爱的孩子!直播中,适时互动交流,控制好语速,知识在网络中碰撞和交流。涉及疫情,孩子们打出“武汉加油”、“中国必胜”!原来,我们的孩子比我们想象中更爱国,我们的00后也已经在发光发热。有志青年,使命在肩!

苏頔老师

  进行了为期三周有余的线上课堂,这是一段非常独特的体验。没有了传统课堂的灌输,线上课堂更多的着眼于对学生引导和互动,但这恰恰让我们看到,我们的学生的眼里是有光的,他们是有思考和见解的。非常时期,上什么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隔离许久的我们和学生能够隔屏对话,不会成为一座座心灵的“孤岛”。黑夜里,信仰星河的人在流浪,信仰月亮的人会奔跑,而总会有信仰太阳的人愿意守望天亮。

张生根老师

   “瘟疫无情来,网教多情开”。我们无法面对面,但心连心。这次的直播上课,有一个新收获,就是家长对老师更加体谅。以前教室上课的时候,家长也看不到老师的教学内容,现在日常授课、布置作业都在群里一清二楚,家长的参与度也很高,纷纷点赞,借机也提升了一下家校共育的意识。课程结束,家长都在群里为我们点赞加油,有一次一位同学在群里发“下课,起立,老师再见”,一声声“谢谢教师!”“老师辛苦了!”真的非常感动,虽然隔着屏幕无法面对面,我们心连着心,始终都在一起。




【在这个特殊时期,师生之情并不曾隔断,老师们还有很多话想对同学们说。】


董梅云老师

  在这一特殊时期,网课为学生和教师之间搭建了一座复习与沟通的桥梁,线上教学虽有一定的局限,但是师生间的互动和热情依旧在,为梦想拼搏的斗志依旧在!停课不停学,师生配合度高,网课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在此,希望同学们要坚定信心,严格自律,做好自我管理,课前认真预习、课中积极与老师互动、课后通过回放等功能及时复习巩固,提升网课学习效率。摆正了心态,付出了努力,你就在不断靠近梦想!

周兰芝老师

  鲁迅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学习当然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但我们也需要与时代共振。你可以足不出户,但不可以闭目塞听。疫情当前,社会就是最好的语文书。那些数字、那些故事、那些人物、那些真实的人间百态,我希望大家都知道,都明白;而那些感动、那些精神、那些教训、那些反思……我希望可以熔铸我们的血肉,成为我们的筋骨,塑造我们的品格,成为我们当前学习与未来人生之路上的精神食粮与动力!加油吧少年!你的样子,就是未来中国的样子!

缪运霖老师

  谁也不曾想这次竟然是迄今为止最最加长版的寒假,它放到哪一天至今还是未知数。殊不知这是最考验一个人的学习品质的时候,一个自觉的孩子,他的自学能力便在此时悄然培养起来,因为你无法依赖于课堂上老师的管理,你真的要自己去独立思考、自己给自己任务,并且自我监控学习的行为和质量。那么,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吧,把它分成一个一个的小目标,做到了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奖励。这个寒假你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成长呢。当然,还要做一个孝顺的孩子,电脑、手机啥的是难以放下的了,但该放下时一定要放下,要让爸妈放心!希望大家不要蹉跎了岁月哦。


陈应德老师

  2020年的寒假自修和春季开学,因为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而变得不同寻常。目前疫情防控我们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疫情防控的形势依旧严峻,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伟大的党的领导,相信我们伟大祖国的上下一心。我们相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斗争中,我们向所有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奉献出我们最大的尊敬。希望大家在忙碌的学习之余,抽空多看新闻,去发现那些美好,向这些美好学习,将奉献和勇敢内化为自己的精神品质。在同疫情战斗的过程中,我们高中生也得到了许多:我们学会了严格的自律,我们听从老师、家长的指导,尽量做到足不出户;我们学会了自主安排学习的时间,在学校老师网课精心的安排指导下,使每天的生活紧张而有序。是的,我们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是我们有足够的信心,从不畏惧战斗。胜利,一定属于我们!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你我加油!

赵丽君老师

  在这一段特殊时期 ,身体健康十分重要,即使情况有所好转也不能懈怠,外出要戴好口罩,在家多锻炼、勤通风。这段时间的网课学习,是否听课主要靠自觉,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学习并不在于一两日的刻苦,而在于终身的坚持。正如英语会随着时代发展,如果要真正掌握一门技能,那就务必从细节和长远着手。未来困难重重,必须从现在开始准备,不能因为疫情而懈怠。劝君惜取少年时,待春暖花开,共赴远大前程!

李文娟老师

  这一年的高三注定是不平凡的高三,在举国上下齐心抗疫的大环境下,我们的高三学子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停课不停学,我们高三的战场换成了家里,高三的课堂从教室搬上了网络,我们不断调试网络保证教学,每一份电子教案、作业及时送达,老师没有松懈,同学们更不能松懈,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坚定信念,严格规划时间组织复习,不让疫情成为学习的阻力,在逆境中成长,和祖国并肩作战。不畏艰难,不惧风雨!相信很快我们也将和祖国一起迎来胜利的消息,加油中国!加油高三学子们!

徐云老师

   “学海无涯苦作舟”不仅仅是贴在教室墙壁的标语,它还是我们生活的点滴。无论是与同学们同处一室的悟言,还是电脑两端的共研,我们所求的是以勤为径、笔不耕辍。这场战役,考验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精神。欲戴王冠,必先承重。学习亦是如此。没有什么事情可以一蹴而就,真正的成功都是积累的结果,而自律则是阶梯。抵得住手游的诱惑,耐得住一人独学的寂寞,守得了无人监督的直播学习。哪能都是天赋异禀,只是早行人的勤奋而已。请同学们相信,即使是“十八线主播”的我们,同样能为优秀的你撑起一片蓝天!

杨小全老师

  2020年庚子鼠年,注定不平凡。这次疫情来势汹汹,我们每一个人都被卷入其中。各位同学须知,纵观历史,人类总会在某一个历史时刻,遇到不测的灾难。灾难总会带来悲剧,是可怕的;然而,最可怕的不是灾难本身,而是人们应对灾难的态度和能力。以恰当的方式,发挥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自觉与创造,可以将损失控制在最小,而将过去的悲剧转化为创造更为安全、健康的未来的知识和能力。我希望各位同学能够适应当下的独特形势,不让疫情成为学习的阻力;能够积极参与在线学习,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终身学习习惯;同学们,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继续坚定前行的步履,一起去迎接美好的春天!


汪军生老师

  各位同学们大家好,特殊时期我们采用了不同的教学方式,在学习之余,老师更想对你们啰嗦几句!同学们长久的居家,也许你们身心俱疲,所以你们每天一定要抽出一定的时间来锻炼身体和积极的参与家务劳动,让我们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病毒做斗争。主动和父母沟通交流,平日的学习中,我们很少有单独的时间和父母相处,利用这个时间对父母吐露你们的心扉,密切亲子关系,让我每天都沐浴亲情的在阳光里。一场灾难,同学们更要学会责任和担当,每当打开新闻,看到我们冲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牺牲的消息,老师总是潸然泪下,我们的岁月静好,那是一批又一批冲在一线的逆行者,替我们负重前行,一场特殊的教育,老师更希望你们在这场战斗中理解我们教育的真谛,让我们树立正确的三观,让我们去感恩。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让我们自己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在社会这个大学堂里,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让我们成为新时代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杨奇老师

  针对网络学习,想对同学们说几点建议:

    1、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在特殊时期,网课是新生事物,网络资源大量涌现。学生要注意筛选资源,结合自己的薄弱点和自己的现实需要,有选择地、有针对性地选课听课。课后一定要空余出充分的时间思考、总结、内化,才能真正做有用功,实现知识的创造性转化。

    2、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一定要意识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体,你今天学到的理论、知识、观点、方法,会潜移默化生成你的素养,将来成为你的“疫苗”,贴身保护你。你才是网课的关键!希望同学们能瞄准自己的“获得”,不断反思、调整自己的在线学习过程,形成信息化学习能力。

  非常时期,我们都在经历非常变革,隔离病毒但不隔情义,危难时刻,我们看到了无数铁肩扛下道义;我们听到了无数声音在为民疾呼;我们感动于无数微光向武汉汇聚,中华民族在灾难中奋起搏击;我们又为许多挣扎与牺牲辗转难眠……这个冬天可真难熬啊。灾难是一场大考,也是一本最深刻的教材,我们读它,是为了懂它。我们感动的,我们期待的,就是我们今后所坚守的;我们悲伤的,我们反思的,就是我们今后所敬畏的。

  同学们,这个冬天虽然难熬,却并不孤单,在线课堂课堂在线,支撑在线,我们一直在以另一种"隔空拥抱"的方式,共克时艰。“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纱窗”,危厄终会渡过,等春再来,我们会更加珍惜校园、珍惜课堂、珍惜同伴、珍惜生活、珍惜环境、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破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