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群工作 > 扶贫攻坚
扶贫、脱贫政策措施宣传
字体【 】  编辑日期:2016/10/11    编辑:林强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方针政策方面

(一)、基本原则:

1、坚持加强基础建设与支持生产发展相结合

2、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一是加大帮扶力度,出实招,真扶贫,扶真贫;二是找准贫困原因,因村施策、因人施策,提升贫困对象“造血”功能;

3、坚持自主脱贫与保障兜底相结合。教育引导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依靠国家扶贫政策,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实现自主脱贫;对完全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社保政策兜底实现脱贫,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目标任务:“实行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到2018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快于全市平均水平。

 

扶贫、脱贫十大工程

1、产业脱贫工程:特色种养殖业、乡村旅游扶贫、商贸流通(电子商务)、

资产收益(土地流转)、光伏扶贫。

2、就业脱贫工程: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免费培训,对贫困户家庭提供就业支持。

3、异地扶贫搬迁工程:对生存环境恶劣、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地方(深山区域),实施异地扶贫搬迁工程。

4、生态保护脱贫工程:保护、改善和利用环境,建设美好家园。

5、教育扶贫工程:对贫困户家庭子女就学进行学费减免和资金补助。

6、社保兜底脱贫工程: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解决基本生活困难;健全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

7、健康脱贫工程:健全贫困地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提高因病致贫贫困人口的报销比例,加大医疗救助帮扶力度。

8、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畅通农村道路;兴修水利;电网升级改造;农村信息化建设。

9、金融扶贫工程:对贫困户小额扶贫贷款免抵押、免担保和财政贴利息。

10、社会扶贫工程:建立“城乡结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定点帮扶制度;构建社会扶贫信息服务网络,探索发展公益众筹扶贫,形成全社会关注扶贫、参与扶贫、支持扶贫的浓厚氛围。

 

各类补助经费明细

    ()自主经营脱贫奖补项目及金额

1、水产养殖:在本县承包可养水面5亩以上、进行生态养殖或半精养的奖补2000元;对经营稻蟹养殖、稻鱼养殖等,每亩奖补300元,最高不超过3000元。

2、养殖生猪:年饲养出栏达2头生猪,每头奖补500元,最高不超过5000元。

3、养殖鹅鸭:养殖100只以上奖补1000元,200只以上奖补2500元。

4、养殖土鸡:养殖100只以上奖补1000元,200只以上奖补2500元。

5、养殖山羊:年饲养出栏达5只以上,每只羊羔补500元,最高不超过4000元。

6、种植大棚蔬菜:种植0.5亩以上,为钢架大棚的每亩一次性奖补3000元,最高不超过6000元。

7、种植特色农产品:种植菊、金银花、茯苓、桔梗、芍药、板蓝根、白芍、蓝莓、牡丹、杜仲等适销对路中药材0.5亩以上的补500元,种植1亩以上补1000元。

8、林业种植:种植精品苗木、盆景花卉、笋竹两用林0.5亩以上的奖补500元,种植1亩以上的奖补1000元。

    (二)光伏发电 对符合“无劳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条件的贫困户,建设家庭光伏电站,保证每年3000元稳定收入。

(三)、实施就业 通过培训,以居家自主就业、村介绍就业相结合增加家庭收入。

(四)、教育扶贫 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

1、学龄前 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在园幼儿减免保教费,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儿童和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

2、义务教育阶段

寄宿学生补助生活费: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

                   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

       免除簿本费:小学每生每年20元;

                   初中每生每年40元。

3、高中、中职阶段

普通高中生补助国家助学金:平均每生每年2000元,并率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费。

全日制正式学籍中职学生助学金:一、二、三年级在校生免学费。

4、大学阶段

当年被全日制大专以上院校录取的大学生:给予办理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5、“雨露计划”:高职中职生职业教育和就业技能培训每年每生平均补助2千元。

  、危房改造补助 五保、低保、贫困残疾户重建房屋户均2万元,修缮加固户6千元;其他困难户1万元,修缮加固户4千元。

()、农业支持保护性补贴:每亩128元。

                                                       

医疗、社保补助明细

1、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提高因病致贫贫困人口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住院自付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其中特困供养人员的救助比例适当提高;

2、五保户生活补助:每人每月330元;

3、低保户生活补助:A级每人每月390元、B类每人每月312元、C类每人每月220元;

4、残疾生活补助:1级残补每人每年870元,2级每人每年400元;

5、精神疾病补助:重度病人护理费每人每月60元、药补费:每人每年1000元。

 

义东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