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教研 > 学科天地 > 体育 > 教研活动
我校体育教师参加全国校园足球骨干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
字体【 】  编辑日期:2016/9/29    编辑:体育组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914日,就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校体育组教研组长鲁仕纬老师却踏上了开往浙江金华的火车,参加由教育部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为期两周的2016年全国校园足球骨干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中秋节当日上午8点举行了简短而又庄重的开班仪式,参加开班仪式的有项目总负责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艺卫中心主任吴健博士、浙江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薛岚教授以及授课教授团队和所有参训教师。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之后,吴健博士给参训学员解读了《校园足球教育理念与顶层设计》,通过吴健博士的讲解使得受训教师认识到在中小学开展以足球为代表的集体类项目与教育综合改革目标是一致的,大力推广以校园足球为代表的集体体育项目的发展,是建设中国人力资源强国的需要。在915日至18日的四天时间里,学员们学习了《校园足球大课间的设计与实施》、《校园足球文化建设》、《校园足球课设计与组织》、《足球课教学质量提升与评价》、《足球运动损伤预防和急救》足球技术分析与诊断》等理论课,为广大受训教师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和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依据,特别是著名足球评论家张路的《校园足球发展理念和设计》,通过他本人的大量调研和多种校园足球模式的实验得出经验,给很多迷惘于如何开展校园足球的受训老师很大的启发和激励。

                                          鲁仕纬老师和著名足球评论家张路交流后合影
    在919日至25日的七天时间里,参训教师接受由前女足国家队主教练王海鸣、欧洲职业B级教练员团队、浙师大足球专业教授团队和外聘的浙江足协教练员团队组成的实践课教学团队开设的足球基本技术组织与教法(运控球技术、踢球技术、抢劫球技术、头顶球技术守门员技术),足球基本战术组织与教法(个人战术、局部战术和整体战术),五人制足球的进攻和防守战术等实践课。通过实践课的学习既提高了受训教师的个人技术、意识和教学水平,又学习了国外先进的足球理念,提升了对足球运动本身的认识。期间还观摩了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中心校校园足球的俱乐部活动,学习该校开展校园足球的成功经验。

训练后与德国外教Danny合影

    鲁仕纬老师同前女足国家队主教练王海鸣合影
      

孝顺镇中心小学的课外足球俱乐部活动现场
 

最后两天里受训教师学习了《校园足球竞赛组织》、《十一人制足球竞赛规则》、《五人制竞赛规则》,让参训教师不仅“会教”,还要“会赛”。国家体育总局训练中心主任袁守龙博士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青少年体能训练新趋势》,让大家认识了“功能训练”、了解并掌握了“核心力量”训练方法、认识到体能训练对于青少年足球运动的重要性,课堂上很多受训教师积极参与互动,感受新的训练方法带来的不同的体验。
      


袁守龙博士授课中   

最后一天的理论加实践考试全部完成,意味着这次培训内容全部结束。此次培训是近年来时间最长、内容最多、运动强度最大的一次,很多受训教师刚开始因中秋佳节无法与家人团聚而有消极抵触的心理,但是在培训结束时都感到获益良多。纷纷表示希望以后多开展诸如此次实之有效的培训,能够为我国校园足球,校园教育的进步锦上添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