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研信息
新起点,从心出发——高一语文备课组开展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3/8    编辑:图:赵文进/文:孙娟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2018年3月7日下午,微风伴着细雨,湿漉的空气中仍有几分寒意,但铜陵三中行政楼二楼的图书阅览室里却暖意融融,高一语文备课组新学期的集体备课活动正悄然有序地进行着。备课组组长汪春生老师主持了此次活动,副校长叶叶及教科室主任钱军参加并进行了指导。

此次备课活动以语文必修三第二单元为探讨内容,由备课组组长汪春生老师率先发言,他提出了自己有关《蜀道难》的教学思路,以诗歌的内容为本,在赏析中讲解情感、手法等,让学生重视课前预习,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青年教师赵文进老师接着展开讨论,他认为介绍相关的人物及时代背景是有必要的,主线内容的讲解在此基础上能更加顺畅。作为语文组的新生力量,陈梦雪老师说明了她的教学策略后,更进一步提出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所存在的疑惑难点,并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张媛媛老师就大家讨论的关于杜甫诗歌“沉郁顿挫”的教学设想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就三首诗歌的教学内容作了具体的说明。

叶叶老师在年轻老师的发言后总会及时解决他们的困惑,她对第二单元每课的教学思路都作出了指导。她结合自身的经历强调了作为教师理应保持的学习状态,只顾眼前利益而忘记初心,失去了对教师自身发展的追求是令人痛心的。在教师成长的过程中,要善于向身边的前辈取经,像优秀的青年教师一样保持一份积极进取的热忱,能够与时俱进。

钱主任在老师们各抒己见后,进行了总结与指导。他首先肯定了本次集体备课活动的重大意义,并希望更多的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能够主动参与到集体活动中,集思广益才能共同进步。其次他表示会给更多的年轻教师走出去学习的机会,也期待看到更多主动争取学习优秀教师教学经验的年轻后辈。最后他希望每位教师能够以文为本,不照搬照抄他人的教学成果,自己研究才能有所创新,有自己的一套才能走得更远。

在探讨的过程中,各位老师勇于亮出自己存在的不足,并虚心接受他人的建议。“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还需要不断地学习,一直在成长的路上。”叶叶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鼓舞了在座的其他同事。以家庭或行政工作的忙碌为理由,而忘记了自己为何出发的老师是存在的,关键在于我们何时能重拾行囊,找回教育的初心,在新的起点重新出发。此次高一语文组的集体备课活动意义重大,我校会以此为契机,让更多老师参与到集体备课活动中,碰撞出教育思想的火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