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教研 > 学科天地 > 地理 > 教研活动
我校地理教师受邀参加基础教育高峰论坛学术研讨会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5/17    编辑:王俊朝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由安徽省地理学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承办的“高中地理新课标研究及地方应对”基础教育高峰论坛学术研讨会于5月11日至12日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隆重召开。我校地理组刘强、王俊朝两位教师受邀参会。
12日上午,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地理与旅游学院实验楼101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安徽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焦华富教授主持。首先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苏勤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代表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同时也表达了与兄弟高校和中学加强交流与携手发展的愿望和期待。
开幕式后,人教出版社原总编辑、高中地理课标教材总主编,国家地理标准研制工作组核心成员韦志榕老师做了“深化高中地理课程改革——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修订感悟”的报告,系统地概述了高中地理新课标的演变过程,归纳总结了本次地理课程改革的特点及创新点。浙江嘉兴一中副校长李虹老师作了“积极面对,主动适应——高考改革背景下的高中地理教学策略”的报告,以浙江省应对高考改革所进行的一系列探索为出发点,生动展示了地理学科应对高考改革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副院长方凤满教授主持下午的学术论坛。中学正高级教师李京燕老师作了“新课标背景下的高中地理教学”的报告,以《交通与区域发展》和《水循环》两则案例,生动阐释了课前调查和地理实验在教学中的重要性,提出了地理实践力素养的具体落实路径。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勇作了“学科核心素养的承载:单元教学”的报告,指出了单元教学的重要性,提出创造单元设计需要把握三个着力点,并鼓励在座各位代表多进行以“单元教学”为中心的学科教研。合肥一中副校长方小培作了“基于新课程的学校地理教学管理改革与创新”的报告,结合三元闭包理论,同质性理论及合肥一中智慧学院发展案例首次论证了文化引领、课程开发、品牌塑造、主题教研四大方向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对学校地理教学管理的作用。蚌埠市地理教研员吴岱峰老师作了“理解力教育与地理教学——《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教学思考”的报告,阐释了问题教学,深度教学与学科本质的关系,进一步提出理解力教育对学生理解知识的重要作用。吴儒敏老师做了“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关键在情境”的报告,从《学习算法入门》这本书的心得体会出发,通过“天眼”、稻城的两张光照图片等详实生动的案例论证了情境创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具体做法和重要性。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李俊峰老师作了“高考地理学生答题与答案一致性分析”的报告,分析了学生答题与标准答案有较大出入的原因及表现,并结合学生答题情况,提出了参考建议。

来自全省地理类高等师范院校、地市地理教研员及高中地理教师200多位代表参加了大会。会议期间,我校两位地理教师和与会代表、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度交流和热烈讨论,作为一线中学地理教师,此次研讨活动加深了对高中地理新课标的理解,在今后的地理教学实践中,我们将进一步转变教学理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让地理核心素养教育落地生根。

安师大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苏勤致欢迎辞

研讨会现场

专家报告(一)

专家报告(二)

我校王俊朝和刘强两位教师受邀参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