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群工作 > 三中工会
一生痴绝处 无梦到徽州——记铜陵三中首批“徽州研学之旅”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5/29    编辑:查旸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生命的能量在脚下,最好的课堂在路上”,学习这件事从来都不只是课堂知识的融汇与理解。

为了提升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从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个维度,让学生全面发展。通过集体组织、集体生活的方式,将校外研学与校内教育相结合,遵循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的原则,实现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教育目标。在学校领导和各位班主任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5月27日~28日,在校工会副主席陈晰、校保卫科负责人骆为和高二年级部部长查旸的带领下,高二年级四个小班近一百四十名师生组织了一场“励志研学,筑梦远方”的徽州研学之旅。

伴着一路的欢歌笑语,我们于27日上午十点到达黄山呈坎景区,等候已久的黄山“徽先生研学中心”的教官们早已在景区大门等候我们的到来。同学们井然有序的排好队,在教官的带领下先到宿舍进行内务整理,紧接着来到研学基地的小广场接受消防普及、安全及纪律教育。临近中午,基地为大家安排好丰盛的午餐,同学们井然有序,集体进餐。

下午的行程紧凑且丰富多彩。先是在导游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参观游览了呈坎景区核心的八卦村。“无边细雨湿春泥,隔雾时闻小鸟啼;杨柳含颦桃带笑,一边吟过画桥西”。同学们走进徽州古村落,感受呈坎更独特的魅力。错落有致的古村落,各具形态。古民居中以“罗会炳宅”最为突出,此房气势恢宏,工艺精细,其雕刻实为徽派“三雕”艺术中的木雕精品。同学们漫步于古巷中,或驻足感受徽派建筑之美,或停步与村民学习交流,此情此景,美不胜收。

游览了呈坎景区师生一行来到景区广场,接下来的课程既紧张又活泼,四个班级分成四组对抗,激情接力、绩效圣塔、孤岛救援一个个竞赛项目让每一个学生全身心投入其中,让他们在竞争中体会对抗的激情和协作的乐趣,增加学生间的友谊,展现自己释放青春。到了夜晚,广场中心燃起一堆篝火,研学活动的高潮——篝火晚会正式拉开帷幕。整场晚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展示了同学们多才多艺的能力,张扬个性的青春。晚会的最后同学们纷纷上台谈谈对这次活动的感受,能够充分感受到同学们对这次活动内心的激动和喜悦。

第二天的行程是游览黄山。黄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与长江、长城、黄河同为中华壮丽山河和灿烂文化的杰出代表,被世人誉为“人间仙境”、“天下第一奇山”,素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著称于世。境内群峰竞秀,怪石林立,有千米以上高峰88座,“莲花”、“光明顶”、“天都”三大主峰,海拔均逾1800米。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两次登临黄山,赞叹道:“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后人据此概括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暮色来临,同学们依旧沉醉在唯美的美景与博大的文化中,在导师的再三催促下,大家结束游览,踏着夜色返程,带着对呈坎和黄山最美好的记忆回到铜陵。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最好的课堂正在路上。铜陵三中的莘莘学子,秉着“身体健康、心理阳光、学业进步”的办学理念,怀揣着对知识的探索,一直在努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