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德育之窗 > 团内动态
我校青年老师踊跃参加铜陵市“月读公社”第二期阅读分享会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5/30    编辑:王俊朝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5月30日上午,由市教育局主办,市法制办、市地震局、市统计局、市审计局等单位联办的铜陵市月读公社第二期阅读分享会,在市第一中学西湖校区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启生,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李必胜,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主任徐兆胜出席活动,各市直单位及部分师生代表近1000人到场聆听。阅读分享会由我校梁波老师主持。

在校团委的精心组织下,我校王俊朝、苏頔、张海峰、陈蕾蕾、丁睿、崔洁、鲍瑞蓉、凌洁、程星、孙娟等10名青年教师踊跃参会并压轴登场,与铜陵日报的小记者们共同深情诵读《之江新语》中的《文化是灵魂》这一篇章,与上千名观众一起分享和感受作为经济发展“助推器”、政治文明“导航灯”、社会和谐“黏合剂”的文化的强大力量和灵魂作用,展示了三中青年教师的美好形象。

让书香飘满校园,让阅读引领成长。活动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启生领读《树政绩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并在随后对朗读者分享情况进行精彩点评。在朗读环节,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谷越,与大家分享了《实施素质教育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一文。谷越表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紧紧抓住中高考改革的契机,大力实施素质教育,为社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阅读分享会中朗读者分享的是《之江新语》中的篇章和段落。《之江新语》是习近平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所写的短评合集,语言简洁明快,观点敏锐清晰。

附:《之江新语》第149页——《文化是灵魂》

 

文化是灵魂

(二〇〇五年八月十二日)

文化的力量,或者我们称之为构成综合竞争力的文化软实力,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  

一位哲学家曾做过这样的比喻:政治是骨骼,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这一比喻形象地说明了文化对人类社会发展所起的作用。从根本上说,文化是由经济决定的,经济力量为文化力量提供发挥效能的物质平台。然而,任何经济又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文化赋予经济发展以深厚的人文价值,使人的经济活动与动物的谋生行为有质的区别;文化赋予经济发展以极高的组织效能,促进社会主体间的相互沟通和社会凝聚力的形成;文化赋予经济发展以更强的竞争力,先进文化与生产力中的最活跃的人的因素一旦结合,劳动力素质会得到极大地提高,劳动对象的广度和深度会得到极大的拓展,人类改造自然、取得财富的能力与数量会成几何级数增加。文化力量对政治制度、政治体制的导向和引领作用十分明显。一定社会的文化环境,对生活其中的人们产生着同化作用,进而化作维系社会、民族的生生不息的巨大力量。要化解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各种矛盾,必须依靠文化的熏陶、教化、激励作用,发挥先进文化的凝聚、润滑、整合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