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对外交流 > 域外传真
“卉”眼看美国系列之二——初探多元美国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9/25    编辑:外联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来美之前对这个国家有很多的设想,五年前曾经在英国待过一年,于是想当然的以为这两个国家除了共享同一种语言之外,一定有很多的相似之处。最早打破我的这种错觉是在北京的行前培训上,来自美国文化处的培训师Elise用一种很疏离的语气说“英国人是很奇怪。”第二次强烈感受来自于一段视频。行前培训给每个人发了一段由美国的接待学校录制的介绍学校和该地区的短视频,帮助我们了解即将赴任的地方。视频里介绍了东哈高中的学生构成,40%西班牙裔,30%黑人,白人只占不到20%,其余的就是亚裔和少数族裔。看完以后我忧心忡忡,原本以为美国和英国一样是白人占多数的地方,这样看来反倒是白人成了少数。复杂的人口构成势必带来复杂的社会问题和文化冲突,甚至会有安全隐患。虽然早知道melting pot大熔炉这个说法,但是第一次的直面美国文化的多样性依然冲击很大。加上美国多发的校园枪击案,我在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心里并不踏实。初到华盛顿的前几日,走在路上时常担心会有枪战发生,而我不幸被流弹击中。每个肤色各异的路人都有可能从口袋里掏出枪向人群扫射。所幸目前这些都没有发生。后来跟当地人聊起枪支自由,才了解到很多人并没有枪,反而支持控枪,他们说现在的形势跟两百多年前写独立宣言时已经大不一样,持枪的必要性在很多地方已经不存在了,比如城市。但是在人口稀少的中西部比如德克萨斯,印第安纳,因为地广人稀,警察可能会出警不够迅速,家庭拥枪的必要性还是有的。

对美国的另外一个比较颠覆的认知就是,到处是跟国内一样的电线杆和杂乱无章的电线。难以想象如此发达的一个国家居然电线满天飞,而不是埋到地下。尤其是红绿灯,甚至都没有安在路边的竿子上,而是被几根绳子拉着吊在路中间。英国是不会存在这种情况的。英国的道路两旁是修剪的整整齐齐的一人多高的篱笆,车子行在路上有如穿越迷宫,神秘浪漫。反观这里,路边杂草丛生,各种植物按照各自的意愿肆意生长,从来没人干涉的样子。路边随处可见不知已经存活了多少年的参天大树,我所在的地区就像一个巨大的原始森林。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两个国家不同的国民性格,美国人的自由奔放,英国人的优雅含蓄。这种差异还体现在房子上。英国人的房子都会带一个后院,面朝马路的一方必然会在窗台摆上一束漂亮的鲜花。前院是修剪得漂亮整齐的绿植,后院才是和朋友家人一起休闲娱乐的地方,不为外人看也。在美国,房子的周围一大片都是私人的,一般不会有栅栏或围墙隔着,大树是他们的天然围栏。他们没有后院,房子四周都是他的。一般门房旁边正对着大路会放两把椅子一张小茶几,喝酒聊天,墙上挂着一面美国国旗。

我的班里有各种不同肤色的学生,他们正在以自己的表现帮助我逐渐适应这个多元化的环境,一点点的克服我的心理障碍。很幸运有这样的机会,体验不同的文化,了解差异,尊重差异,在冲突和调整中不断的学习和完善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