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教研 > 学科天地 > 化学 > 教研活动
化繁为简,推陈出新
——我校周翔、赵英亮老师在市中心备课组活动中发挥出色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9/26    编辑:孙文秀 赵英亮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秋风送爽,细雨蒙蒙。

为提高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交流、研讨新课程标准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教育,提升高中化学教师教学水平,拓展和丰富中心备课组活动内容。9月21日上午,铜陵市高中化学中心备课组活动在我校开展。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市教科所化学教研员胡孔国老师以及来自全市近50位化学教师。

第一节课,我校周翔老师迎难而上,直面高中生理解较为困难的化学反应原理部分,对《化学反应进行的方向》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生动讲解,启发学生思维,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化学概念,提升了学生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方面的化学学科核心素养,为学生树立了由焓变与熵变判断化学反应是否能够发生的全新化学观。

第二节课,在我校化学教研组长章诚及教研组其他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我校新老师赵英亮锐意革新,从实验探究的角度出发进行教学设计,以《铝热反应实验的改进》为题,以电加热钨丝引发铝热反应的创新实验展示为中心,围绕如何改进教材中铝热反应实验与如何验证改进实验中铝热反应已经发生两点开展教学,与学生密切互动,启发学生自主探究并提出改进和验证方案,使学生对化学学科产生了更加浓厚兴趣,提升了学生创新意识与科学精神方面的核心素养。

公开课后,市教科所化学教研员胡孔国老师主持评课活动。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积极展开探讨,对两堂课的教学质量提出了高度评价,对周翔老师的教学思路与赵英亮老师的实验创新表示肯定。参加中心备课组活动的教师纷纷表示,期待下一次全市教研活动的展开。

教学研究与科学探究永无止境,我们永远在路上。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三中化学人不仅展示了教学与教研水平,更推动了全市化学教学与教研水准的提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