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教研 > 学科天地 > 语文 > 教研活动
进无止境征程漫道远 如琢如磨蓬山近眼前
——高一语文备课组举办新学期第一次集体教研活动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10/11    编辑:丁睿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10月10日下午,高一语文备课组在录播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听课评课活动,教科室主任钱军老师、语文组组长乔红胜老师、备课组长张洁老师及组内其他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第一节由丁睿老师带来巴金的《小狗包弟》一课。丁睿老师由小狗包弟的遭遇切入本文,继而深究原本这样可爱的小狗竟有如此遭遇的原因,最后说明作者不仅是在解剖自己,也是在解剖那段历史。接下来张蓉老师讲授的是鲁迅的《记念刘和珍君》。张老师用极具调动性的语言,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根据文本对刘和珍其人进行了全方位而深入的解读,又从作者三处看似矛盾的表述,去挖掘作者背后的深意,对刘和珍及这次事件的影响进行了深化。

在评课环节,老师们纷纷对以上两节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张洁老师首先对两位老师表示了肯定,肯定她们选择两篇较难篇目的勇气,也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钱军老师认为:丁睿老师的授课思路呈现得不是很明晰,有些环节有重复之弊,同时要注意语言文字本身的表现力、引导作用;张蓉老师对人物形象和三处矛盾的分析这两个环节之间缺少内在联系,彼此较孤立,内容还可以再深入挖掘。乔老师指出:丁睿老师的某些环节的设置干扰了整体思路,使原本的清晰变得凌乱;张蓉老师的作业布置还可再斟酌修正。在评课之后,张洁老师提出了“语文课要教什么,如何教”的思考,引发了老师们再一轮的热烈讨论。

古语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高一语文备课组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使此类教研活动常规化,定期组织集体学习、交流,唤醒教学反思意识,让“教研”渗透在日常教学的每一天,从而提升本组教师的业务水平。蓬山远,同探看;路虽长,共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