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园文化
铜陵三中受邀参加“丝绸之路”中小学研学联盟成立大会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10/12    编辑:文化办、外联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本校讯  10月12日,应我校西部友好学校酒钢三中的邀请,校党委书记、校长钟士标出席“丝绸之路”中小学研学联盟成立大会,铜陵三中并被吸收为“丝绸之路”中小学研学联盟基地校,此次大会是为了积极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切实做好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而成立,由甘肃省两大名校兰州一中、酒钢三中联合倡议,甘肃省十多所名校合作达成,我校作为特别嘉宾学校加入研学联盟。

中国最早的研学起源于春秋时代,公元前497年春天的一个清晨,孔子带着他的弟子告别鲁都,开启了长达十四年之久的“研学游”伟大征程……孔子告诉我们,学习,不仅需要书本、课堂,更需要游历与实践,以“行”而“知”。本次在嘉峪关倡议建立“丝绸之路中小学研学联盟”,旨在优化区域研学资源配置、降低研学成本、发挥资源优势、保障研学安全、提高研学效益,秉承“开放性、引进来、走出去”的理念,多渠道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挖掘研学旅行线路,开发研学旅行课程,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在活动现场,各名校校长共同签署了研学旅行协议书,首批研学旅行基地校获得授牌。这些基地学校通过研学课程设置,将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成研学项目,优惠甚至免费向学生开放。在研学活动中各学校可以相互成为其他学校的接待校,降低研学成本并实现互惠共赢。

作为发起学校,铜陵三中友好学校酒钢三中卢同朱校长在谈到发起倡议的初衷时说:“针对目前研学旅行的现状,我们前期考虑能不能有一个我们自己的组织、自己的联盟,和各个学校沟通后,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大家都认为是一件很有价值很有意义的事情,大家都乐意拉起来、抱成团,共同把这件事情办好。”兰州一中校长王文槐在发言中说:“研学活动可以弥补目前教育体系中的很多不足,我们甘肃是文化大省,集结西部文化优势资源,为学生的发展、为学生的学以致用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兰州一中将积极响应,并率先来做。”

嘉峪关市旅游局局长赵淑敏对远道而来的铜陵三中校长钟士标先生和各个名校校长表示热烈欢迎,在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嘉峪关市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后,她说:此次协议的达成,给研学旅行又赋予了一个新的意义,提升了一个新的层次,希望借助这样的多校合作,能把研学旅游做成一个品牌,满足中小学生和家长对研学旅游的需求,嘉峪关市旅游局将把最优惠的政策奉献给大家,对研学旅行充满更美好的期待。

在嘉峪关市访问期间,校长钟士标一行同酒钢三中进行了良好的会谈和交流,双方就相关互访和进一步加强合作事宜达成共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