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对外交流 > 外事交流
我校再添两所国际友好学校
字体【 】  编辑日期:2018/11/3    编辑:杨奇、外联科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受瑞典和芬兰国际友好学校邀请,经安徽省外事办公室和铜陵市市政府批准。2018年10月24日到31日,以教科室主任钱军为团长的11人代表团分别对瑞典埃斯基尔斯图娜公立高中、芬兰锡博公立高中进行了国际教育交流访问,并签署了友好学校交流协议。随同出访的有图书馆馆长卞小綄,数学老师徐雄、政治老师杨奇,及我校高二年级七名优秀学生。

钱军主任与瑞典埃斯基尔斯图娜公立高中签订友好交流协议

钱军主任与芬兰锡博公立高中签订友好交流协议

一千多年前,一位来自英国的传教士,背着一口大布口袋,只身来到瑞典。随他而来的还有基督文化,自此,一个静默安然的地方有了灵动与信仰。因此,此地以他的名字命名——埃斯基尔斯图娜(Eskilstuna),意为“家”。

这个悠然小镇里的书香之地埃斯基尔斯图娜公立高中,没有气派的大门,却有深厚的积淀。这座校园横躺在这个城市的怀抱里,在一步一画的城市摇篮里,它衍生着智慧,反哺着这座城。

埃斯基尔斯图娜公立高中校长为代表团介绍了学校文化与教学系统,和我们一样,瑞典的教育也主要包括学龄前(3岁之前)、幼儿教育(3岁到6岁)、九年义务教育(7岁到16岁),当然,高福利的瑞典高中和大学也是免费。

他们针对不同兴趣、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因材施教地提供多套成长方案。瑞典高中主要采用学分制,学制三年,需修满2500学分,面向公众共开设18个项目可供选择学习。不同科目不同学分,共分为“职业课程”和“学术课程”两大类,职业化课程包括:酒店及旅游管理、美容美发等。学术课程包括:艺术课程、社会科学课程和自然科学课程。对于学业成绩的评定采用“等级评分制”,共分为ABCDEF六个等级,不同等级获得不同学分,高中毕业前需修满2500学分。

这样的教学系统与我们的高考改革颇有异曲同工之妙。严谨细致的教学方案为每个孩子搭建了适合自己的成长桥梁,但宽进严出的学分制也对学生提出了严格的学业成长要求。 教学课程设计上实操性很强,职业教育培养的孩子,就地由经验上升为实践,比如:校园里为美容美发的学生专门开了一间理发店(工作室),只接待校内人员。他们先从洋娃娃练手,再相互之间或亲子之间尝试,不断改进,不断提高,在走上社会之前就能服务于社会。

据了解,瑞典采用典型的小班化教学,每位辅导员(班主任)带16名学生。主要科目学习采用走班制教学,大课最多30余人。这与我们的小班化实验班教学不谋而合,学生数三倍于瑞典中学的我们,小班化教学模式的尝试无疑是一种魄力与智慧的担当。

我校师生访问团一行来到了美如画卷的芬兰。在“波罗的海的女儿”赫尔辛基市,访问团一行参观了锡博公立高中,受到了该校校长的热情接待,并走进教室和该校的教师及学生们进行了近距离的接触和亲切的交流,两校学生互赠小礼品,共同合影留念,其乐融融,相互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记忆。

此次北欧教育交流出访,七位三中学子的表现都非常优秀,生雨诺、高沁语向两所学校的校长赠送礼物,张子昂、生雨诺、侯乐航的英语口语受到友好学校的领导称赞,石文倩、王怡蕊、殷冠华全程爱心满满,互帮互助,令人感动。北欧国际教育交流的研学给全体同学留下美好的回忆,他们表示将以此作为奋进的触发点,以更昂扬饱满的姿态提升其品格,强健其体魄,进步其学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