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教研 > 学科天地 > 政治 > 教研活动
铜陵三中:思政课开在春天里
字体【 】  编辑日期:2019/3/25    编辑:杨奇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问题是新课程的导向,实践是新知识的来源。在《政治生活》的课堂里,知识脱离实践是制约学生理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原因。因此,以问题为导向,市三中112班师生们带着议题,带着思索,从课堂走进了义安区泉栏村,以实践推动理解,将思政课开在春天里。

在铜陵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认真观看了大量珍贵的图片和历史文物展示,感受了如火如荼的抗日岁月,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新四军和抗日民主政府领导抗日军民在铜陵大地上的辉煌斗争历史,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步入泉栏村(省生态村、省美丽乡村示范点,全村约2500人,其中党员70多人),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居民安逸富足,村居焕然一新。此时桃花、油菜花正在盛开,青山绿水、黄花遍野,白墙黛瓦的村居坐落其间,学生们仿佛走进了一幅浑然天成的晕染水彩画里,感受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面貌和精气神。学生们参观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实地调研泉栏村生产发展、环境建设、土地流转和村民主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他们认真地听、仔细地记,并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围着村两委的工作人员问个不停,课堂中陌生的“村党委”、“村委会”、“村务公开”、“民主监督”等名词都生动地融入在村民的美好生活里。他们走访了村落民居,了解到村里家家户户免费使用自来水,公路村村通、户户通;政府为家家户户拆猪圈、修明厕等情况,在村民胡金炉老人家中,学生们得知老人早年在务工时受过伤,如今行动不便,当了解到老人生活不用愁、医疗有保障,孩子们都感到很欣慰,老人动情地说:“多亏了党的政策好!”,并勉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回报党和国家的培养……他们一点一滴了解着民主政治的发展和新农村的变迁,一点一点地触摸着祖国的强大和党和政府为人民谋福祉的责任感、使命感。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学生的思维之花在广阔的新农村田地里盛开,他们怀着主人翁精神,为泉栏村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很多创造性的建议,得到村两委干部的高度评价。


途中,学生们还走进钟鸣中学,了解农村中学的办学情况,看见洁净的校园和宽敞的校车,同学们都非常激动,并向学弟学妹们赠送了自己珍藏的图书,黄祉钰等五位同学还饱含深情地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所见所闻,以及自己对新时代的向往,在钟鸣中学同学们的心中播下了美丽的种子,打开了他们对外面世界不断求索的新视野。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市三中112班此次研学把思想政治课开在革命旧址、开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开在繁花似锦的春天里,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六个要求”、落实“八个统一”的积极探索,也是对铜陵市教体局局长谷越在市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及时落实,是积极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的一次生动实践。让学生们在历史与现实的对照里、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在小课堂与大社会的连接里,扩展视野、提炼真知、树立信仰,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