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对外交流 > 外事交流
足履实地 无问西东——铜陵三中赴英国交流实录
字体【 】  编辑日期:2019/12/26    编辑:查旸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应英国哈尔顿市圣查德中学的盛情邀请,在市外办和我校外联科精心组织下,以我校副校长张国荣同志为团长的铜陵三中教育交流访问团于本学期公派赴英国执行国际教育交流任务。


铜陵三中教育交流团于11月13日晚安全到达英国伦敦希斯罗机场。11月14日上午9时乘坐大巴车前往哈尔顿市圣查德中学。金秋时节,叶落无声,圣查德中学的秋日也自有几番风情。夹着些许秋意的碧草映着洁白的墙,挟着云的蓝天笼罩着绿树成荫的大道。树的叶还挂着些雨滴,似明媚的少女,颤动着秋的睫毛。虽没有铜陵秋日绚烂的金黄,可淡淡的寒意还是为这里描摹了一幅绝美的油画。走进圣查德中学的第一感受就是师生的热情,代表团一行九人参加了圣查德中学的欢迎仪式,并与校方管理层代表会谈,相互了解并讨论了两校的教学管理情况,交流两校合作共同开展汉语课和体育课程的可行性11月14日下午,圣查德中学校长迈克先生和我校副校长张国荣先生交流了近年来各自学校在管理、创新课程结构方面情况,重点了解圣查德中学走班制课堂教学模式,为铜陵市三中适应新高考改革而开展的教学模式改革提供借鉴。同时两校还就明年双方合作与交流工作计划安排进行商谈。11月15日上午,有将近20分钟的上午茶时间,我们离开教室前往食堂。大家可以享用食堂精心准备的面包与饼干,外形精巧别致,令人馋涎欲滴,还有各式各样的奶昔,佐以奶油和配料,外貌与味道皆令人身心愉悦。圣查德中学采用走班式教学,每位学生都须抓紧时间,按时到达指定教室上课,这培养了学生的时间观念。


当天下午代表团师生旁听语言部的课程,与海伦布朗老师会谈,了解英国高中汉语课程的开设情况以及圣查德中学中文班的办学现状, 师生一起随堂旁听了物理、体育等课程。11月16日上午,在丰富而繁忙的学习之余,我们通过脚步来了解异国特色文化。登上古堡,抚摸斑驳的砖墙,感历史之变迁叹王朝之更迭;代表团一行拜访哈尔顿市政府,了解异国政策,惊他邦之思想……



经圣查德中学推荐,英国曼彻斯特市史温顿中学也主动联系我校,希望建立友好学校,开展校际交流。铜陵三中教育代表团与11月16日下午乘坐大巴车前往曼彻斯特,参加史温顿中学的欢迎仪式,欢迎仪式上我校师生做一次以铜陵城市历史发展、教育文化为主题的演讲,同学们也在典礼上充分展示了中国当代中学生的风采。史温顿中学的学生用热情奔放的现代舞欢迎我们的到来。欢迎仪式后,我们与史温顿中学校方管理层代表会谈。11月17日上午在史温顿中学,代表团师生随堂旁听了中文、物理等课程,下午前往史温顿中学体育馆和足球训练基地,观看学生的足球友谊赛,与体育老师会谈,商讨定期开展校际友谊足球赛和英方足球教练的引进计划11月18日上午,参加史温顿学校项目周活动,与负责人会谈,了解英国学生社团的开展情况,并商谈签订友好学校备忘录。下午到老特拉福德足球场参观,了解英国足球的历史。11月19日下午乘飞机回国。


此次赴英国圣查德中学和史温顿中学交流学习,一方面深化铜陵三中与圣查德中学长期以来的友好合作关系,另一方面拓展在英国的人文交流。建立与英国曼彻斯特史温顿中学交流,有针对性地就学校人本教育理念、高度专业化教学管理人员培养、启发式教学、优化师资结构等方面进行教育交流。


交流归来,全体访问团师生将进行课堂实践,在实际中了解圣查德中学和史温顿中学实行英国走班制的成果,就如何在日常教学中依照学生实际情况、个人能力水平和学习兴趣自主选择符合自身发展的课程。为我校探索和实施新型教学模式、打破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提高综合教学质量提供一定的指导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