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德育之窗 > 团内动态
学习强国平台报道疫情期间我校班主任开展的扎实工作
字体【 】  编辑日期:2020/3/22    编辑:丁睿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在疫情发生期间,有一支特殊的“战疫”队伍——默默无闻而深具责任心的班主任们, 他们随时待命、认真工作,关心到每一位孩子和每一个家庭。我校班主任在配合学校进行信息摸排、定期上报之外,更是通过班群、QQ、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及时帮助学生调整身心,给予其安抚、引导和鼓励,化解焦虑,成为特殊时期孩子们温暖的肩膀和倚靠。

  近日,我校优秀班主任杨奇老师在疫情期间给学生的“六封信”引发热烈反响,并被“学习强国”平台关注报道。杨老师是我校“汪红英名班主任工作室”优秀成员,所带班级多次创造高考奇迹。这“六封信”的背后是杨奇老师育人智慧的闪光。她想学生所想、虑其所虑,饱含深情的叮嘱,成为学生们的指路明灯,引领着他们在特殊时期,不偏航向,迎风而上,锤炼自我。


附杨奇老师的六封信:

01、宣传战疫,科学防治
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新年好!鼠年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即幸福。

  在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心情的时候,希望同学们能够理性认知、科学分析、配合科学防治,用实际行动支持一线!不出门,不聚会,此时、此地、做好此身。我们希望同学们能够告别“葛优躺”,生活作息规律起来!学习规划行动起来!为自己列好计划表,自我督促,日日反省,做好当下自己该做的、能做的!未来有一天,必定能以你们之态度,你们之能力,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我们希望各位家长保护好孩子们,切实督促好孩子们,以您之正确认知教导孩子在重大事件、复杂舆论中,如何辨析,如何立论。同时,一日三餐,规律作息,还得从家长做起。

  行的层面,从来以212的同学们为傲:心的层面,从来以中国人为傲!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做好我们该做的事。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020年1月26日


02、创新形式,养成学生自律习惯
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针对本次疫情特殊情况,将延迟返校时间。此非常时期,大是大非面前,我们号召全体学生做好自己,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特提出以下要求:
1、即日起,规律作息,早起早睡,不要熬夜,向学校作息时间靠拢。
2、学习之余,注意锻炼身体,每日可慢跑或跳绳半小时左右,以身体微出汗为宜。
3、利用假期,突破短板效应,要有针对性,有计划。建立长板效应,要有强度,有熟练度。

4、最重要是有决心,利用寒假,积极调整学习方法,学习薄弱点,愿动脑筋,充分思考,争取将知识漏洞尽可能完善,知识漏点尽可能补充。避免再为“时间捉襟见肘、复习顾此失彼”而困扰。

  面对困难,中华民族从不缺乏勇气。希望同学们也能有责任担当意识,扎实学好本领,将来以此立身报国。也请各位家长对学生假期生活,如规律作息情况、使用电子产品情况,加强锻炼情况等做好督促。我们全体老师将采用在线答疑等方式,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学习指导和帮助。

  我们承诺“离校不离岗”、“停课不停学”,与学生一起,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2020年1月30日


03、家校配合,确保学生学习效果
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值此特殊时期,为满足学生复习需要,国家开设了网络云课堂,各校也已开设在线空中课堂。还有更多的APP软件、网络媒体等都开通了免费学习的渠道……一时间,乱花渐欲迷人眼。结合我班班情、学情,为避免家长朋友四处取材,学生学业增负,特作以下分析,供家长们参考:

  对于学习这件事,本身,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知识是学生内化的过程,学习最重要的过程就是学生的自主内化。

  我班学生自觉自律性还是相当值得肯定,同时也是值得信任的。同学们、家长们之间的分享,也能相互督促。时间的充沛恰好可以补充他们思考力不足的思维上的问题。而如果家长盲目焦虑,奔着“有课上就好”的心态,又重新启用电子设备,给学生大量接触电子设备的时间和空间,对我班而言,反而不利。不要说孩子长时间接触电子设备的自觉性,就是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学习,其效率也大大降低,这是我们在教学实践中验证过的。

  学校已精选课程,开辟渠道,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的问题,我们可以采纳,扎实推进学校统一上线课程和课下巩固复习的统一。其他方式在利弊权衡之中,还希望家长们能够秉持着清醒的教育理念,回归教育的本质,让孩子安心、专心、用心地复习,不要打破学生节奏,造成学生的干扰或困扰。

                                       2020年2月9日



04、因时而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同学们好:
  近期收到同学们陆续发来的德育征文稿件,很抱歉,由于我最近比较忙,有多项教学任务,来不及一一回复。
  同学们在邮件上都希望我仔细阅读,并给予意见。说实话,因为不够格,不能信口开河。看到一些同学的修辞表达与段落架构,都很感佩,“后浪”滚滚而来!文章的章法技巧,我摸不着头脑,道不出个所以然,德育征文和作文一样,多多向钱老师请教,定有醍醐灌顶之妙!
  因为是德育征文,针对同学们共性问题,从我的角度,谈谈我的读后感。
  同学们思路清晰,主旨明确,情感朴素真挚,但我感觉多数同学举例论证,有例无魂。文章中要表达的点太多,多就显得单薄,浅尝辄止,没有让人浑身一麻的那一笔。

  写文章就是在品味酸甜苦辣的生活,思考问题也不能只停留在问题的渲染层面。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如果是在呐喊,为谁呐喊,为什么呐喊,核心部分要让人触动。以普通人物见大义,要有深刻的观察和思考,不是简单的描述或渲染,要有主旨挖掘,要让笔杆子插入人心。

  对人物的刻画不要只停留在表面,要走进人物的内心。走进去才能在现实的矛盾中把握人物的宝贵精神。比如很多同学举例都提到张定宇院长,张院长让我们感动的是什么?很多同学描述他一瘸一拐仍坚守岗位的身影。我觉得这不够,疾病的折磨没有打垮他,他在已被“宣判死刑”的残酷现实中,是怎么有那么一股劲,让他当此疫情,奋不顾身地、争分夺秒地与死神抢人!这就是罗曼罗兰所说的,真正的英雄主义,这样的不屈让我们震撼。

  疫情当中真正的英雄不仅仅是一线的医护人员,捐献遗体的逝者在经历那么多煎熬、挣扎、直至绝望,为什么临终做出这样的决定?!环卫老人一月几百元工资,为什么捐出来几乎全部积蓄?!火神山志愿者农民工兄弟为什么把工资全部捐给孤儿院?!还有那位遭受世间最残忍对待的林生斌先生为何还能以德报怨,余生慈善?!

  疫情中有很多人的善是大善,疫情中很多人的生是向死而生,疫情也留下太多的苦痛,值得我们深思。
  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2020年2月18日


05、细处着眼,关注学生学习状态
各位家长:
  因疫情变化,开学时间将会延迟,本月底前不开学。这对我们的工作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实际上,据我们了解,疫情以来,同学们都能够自律自觉地完成老师们及时追踪、补充布置的任务,使得一个自律的班级,一个努力的学生,在特殊时期更加体现其战斗力。
  在此,特别要感谢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的,并且始终与我们保持高度配合、统一行动的家长们;感谢你们培养的热爱生活、积极努力的学生们;感谢时刻准备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的老师们(在本班学生答疑情况的调查中,我们看到我班老师们每天长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内心深深的感动,程老师为解答清楚一道题,常常要通话几十分钟……),感谢各位的奋力付出,给予我们面对困难的决心。使我们能以一个坚韧的态度和坚定的信念共克时艰,使我们的教育始终在同心、同向、同行,不断推动学生更好成长!
  相信大家再坚持一段时间,我们必定以更好的自己相逢在三中春天里的校园里。
  感谢大家!请继续努力!

                                     2020年2月29日


06、隔空同考,创建“云端”家园
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在我们的同心同力同行下,“隔空考”分析已出,家长收集整理汇总、老师熬夜改卷,非常辛苦。从各门学科看,同学们这个寒假是真努力了,六张试卷都有难度,有区分度,但因为同学们真的在努力,体现不出区分度,整体推进了,学生间的差距整体缩小了,这值得肯定!但我们也需要看到隔一个寒假,成绩也有起伏,整体推进,但个人仍有起伏。希望同学们能审慎反思学习过程,查缺补漏,争取齐头并进!我们会在云端家长会上仔细分析。
关于“双师课堂”听课安排:
  根据我班教学情况,采用“双师课堂”,请同学们将听课时间集中安排,作好计划,执行计划,整块时间要空出来做课下复习巩固,加强训练!不要一会听课,一会写作业,小猫扑蝴蝶,最后一事无成。时间一定要规划好!计划本,错题本是我们一直以来反思借鉴地法宝,任何时候不能丢,这个假期就更为重要,请同学们能按照老师们给予建议地规划有序进行,
  请大家在看网课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关键知识点,本班老师会再进行巩固讲解。省课是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课时来安排的,而且为了避免学生在网时间过长,每节课不超过半小时,只能讲重点、要点,而且讲解很快,不会反复强调,听课注意力一定要集中。而实际上我们以往的传统课堂的上课进度都要更慢一点,照顾到学生的吸收和消化。所以听课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1、时间集中安排,整块时间完成作业。(课后作业一定要认真完成,老师会对易错点讲解答疑。)。
2、听任何课型,无论是班级空中课堂,还是省录播课,都必须端端正正坐在书桌前,准备好书、笔、笔记本、练习册,认认真真听课,仔仔细细记笔记、划重点。切不能吃饭时、运动时、躺着时听,那都是糊人的。
3、课后巩固尤为重要,我们会在“双师”课堂上补充讲解,请同学们切勿本末倒置,夯实书本知识,加强内化,最为关键!
                                       2020年3月5日

学习强国平台报道内容: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part_id=3933798604641886977&art_id=3933798604641886977&item_id=393379860464188697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