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研信息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抓好关键课程,落实关键责任
字体【 】  编辑日期:2020/9/18    编辑:杨奇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为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6个教师节的深切寄语,“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担当关键课程关键责任,我校思政组于9月18日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思政组教研会,校党委副书记叶叶、校教研室主任钱军及全组思政教师参加会议。


    教研组长杨奇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重要内容,总结了上学期,尤其是疫情期间,我组教师主动担当,不仅奉献了1056节线上课程,指导学生完成了两周次线上升旗仪式活动,并在市教科所、校教研室的统筹指导下,完成了两节省级线上课程,两节市级高考复习线上课程;同时,还配合校团委,指导学生积极参与“五育并举”系列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均取得良好的社会反馈和课堂效果,为此,她特别感谢全组教师,特别是前辈教师全程参与的无私奉献和宝贵指导。
  


  随后,教研室钱军主任对市三中思政课建设提出期望,他说,教育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思政教师的角色转变、教育方式优化都迫在眉睫。为更好对标对准“六个要求”、“八个统一”,对思政组教师提出四点期望:一是思想要纯,教育本质上是“意识”和“自信”的问题,期望有信仰的人旗帜鲜明地讲好信仰;二是眼光要远,期望老师们能够超越学科、超越高考、超越现实,立足当下发展,关注全面发展;三是理论要新, 期望老师们不断推动“知识供给侧改革”,积极主动作为,变知识为能力,变单向为多向,变结果为过程,变主体为主导,深入理解新课改理念;四是方式要活,通过引入“智慧课堂”等新形式,变革传统课堂,丰富知识传授渠道和课堂呈现方式,讲出学科的生活本质,挖掘出学科背后所站立的思想。
     校党委副书记叶叶发言,她首先对我校积极探索的思政课“转型升级”成果充分肯定,强调关键课程的关键是思政教师,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希望思政组教师提高站位、增强意识,用自己的教育智慧和教育热忱坚定“为谁培养人”的初心,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不断钻研“怎样培养人”,努力担当教育人的使命。


    最后,在听取本组老师们的建议后,杨奇老师对新学期的教研任务作了重新规划和安排,杨老师总结说,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思政组教师要乐为、愿为、敢为、有为,着眼长远、擅于反思,努力探索上好关键课程的有效途径,积极编写具有实操意义的校本教材,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