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信息
共研合作策略,提升育人实效——我校召开家校共育专题研讨会
字体【 】  编辑日期:2023/2/7    编辑: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高质量发展,密切家校联系,润泽家校关系,促进家校教育形成合力,我校2月6日组织召开了家校共育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合进,校党委副书记张国荣,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松成,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章学标和各处室部门领导、各年级部德育部部长和班主任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章学标主持。


章学标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的校情以及家校共育工作现状,并简要说明了本次会议的主旨,为了更好的促进家校共育工作的发展,在后续的工作中能得到更加专业的指导,多途径多举措提升我校家校共育的实效性。

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左飞和各年级部德育部部长针对家校共建工作目标及工作措施做了详细陈述,并就推进家校共育工作的开展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左飞指出在家校共育工作中要做到将校内外资源相结合,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工作方式。高一年级部分管部长邹景斌老师表示,班主任要做到全面了解学生,家校须共同关注孩子身心健康,重视进步与成长;高二年级部分管部长朱海波老师表明班主任的工作方式是影响家校共育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要有爱心、耐心、全面了解学生,在班主任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高三分管部长宋萍老师认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趋同性越一致越好,家校合力,当好教育“合伙人”。

班主任代表王龙凤老师、陈蕾蕾老师、刘强老师随后介绍了自己班主任工作经历中开展家校共育工作的一些举措和做法。家校共育的目的是汇聚并放大学校和家庭的力量,需要基于学校和家庭各自的特点与功能取长补短。家校有效沟通的前提是充分了解,了解孩子的个性化特征,了解家长在教育上的态度、理念和期许。在日常的工作中要重视与学生情感上的交流,注意沟通的技巧,学会及时发现问题。同时可以通过一些实际的举措例如主题突出的特色课程和活动优化家校共育的工作效果。

  在研讨会上,各科室主任也就如何开展好家校共育工作,提升工作的实效性展开了交流,并给出了自己宝贵的建议。提升家校沟通质量,需要加强教师和家长的信任关系。充分认可彼此在学生教育过程中的角色与作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家校共育合力。家校双方应同心同行,保持家校教育目标的一致性。家校合作工作必须摒弃功利化的部分,革新教育形式。找到科学的,合理的家校共育模式,强化家长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让家长在教育工作中回归本来的理智判断和主体责任,才可能最终达到双方正向教育能量实现1+1>2的效果。

张国荣指出家庭教育直接影响着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要更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及时了解广大学生的家庭教育情况,并做出相应的帮助措施。在班主任团队中要实现以老带新,促进班主任的成长。要科学谋划,早做准备,将理念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去。

会议最后,王合进作总结性讲话。要正视家校矛盾的普遍性和积极功能,并细致分析家校矛盾的多重起因,进而在反思中不断前进。要化被动为主动,要及时捕捉家长需求,同时分析家长需求的合理性,主动预防矛盾的发生,提升家校合作的针对性。成立家校教育指导团队,助力班主任解决家校共育中出现的难题。增强家校合作的实效性,让家长真正了解学校,并积极主动参与到管理中。提升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共同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快乐成长。家校共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学校的稳定、快速发展,要求我们家校共育工作也必须紧跟步伐,必须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发展高度,以更高的要求投身到新学期的工作中。

此次研讨会将指引我校在家校共育工作中不断前行,在家校共育的征程中,砥砺奋进,扬帆远航,共同努力使我校的家校工作和教育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续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分享到: